主日学:新约概论 《约翰福音》



作者背景:约翰是主耶稣12个使徒之一,和他的哥哥雅各及彼得是三个耶稣的核心门徒。约翰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耶稣的表弟。这些信息都是隐藏在各卷福音书中,要仔细查找线索才能明白。他的名字在其他三部福音书里出现20多次,但是在他自己的福音书里却只字不提自己是谁,他宁可用“耶稣喜爱的那个门徒”来代表自己,他对自己的事情尽量不提。比如其他福音书上记载他和哥哥雅各如何蒙召,也被约翰忽略。约翰在必须提到自己的时候用很朦胧的手法来记载。

《约翰福音》是最晚写成的福音书。这本福音书与其他三部福音书不同。其他三部叫作符类福音或者对观福音,意思是可以比较一起来看。里面有很多相同的内容,互相补充,由三位不同的作者写给不同的读者。

而《约翰福音》不是写给某一个群体的福音书,而是写给一切慕道友和基督徒的。福音书的功用是传福音,这是约翰福音的主要目的。约翰自己也明明的说明了他写《约翰福音》的目的(20:31),“记下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 约翰福音》除了传道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护教。在一世纪末期一些异端兴起,如“诺斯底主义”,否认耶稣的人性,认为耶稣只是一个幻影。也有一些否认耶稣的神性,有“亚流主义”。作为耶稣唯一尚存的门徒,使徒约翰肩负着捍卫真理的责任,也只有约翰有这样的资格和能力来书写一本这样的福音书。

在最后一章他讲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21:20-23)。彼得知道自己要为主殉道之后看到了约翰,于是问耶稣“这人将来如何?”耶稣说“与你何干?”“我若让他活到我再来的时候与你何干?”后来传说约翰不死,约翰写这句话的时候还没有死,但是约翰知道他会死的。约翰在辟谣,告诉人们传错了。耶稣没有这样说,耶稣的话关键的地方是“与你何干”,强调神的绝对主权,不要干预,不要好奇,好好作好主所吩咐的就好。

最后约翰用很高明的手法告诉读者写这本福音书的人是他约翰(21:24)。 “记载这些事的就是这门徒,我们也知道他的见证是真的”。他说的意思是我敢说他的见证是真的因为不是别人,就是我自己。

在约翰晚年,只有他一个使徒了,也只有他有这样的身份可以写下这样一部重要的书。他的神学深度远超其他三部福音书。语言精练,意境深邃,不是常人的智慧可为。约翰作为一个渔民,他的哲学思想比世界上最顶尖的哲学家都高明深远。是我们用尽一生都挖掘不完的宝藏。

《约翰福音》完全从神的绝对高度来演绎耶稣的身份,脱离了耶稣是犹太人的肉身身份的局限,也很少引用旧约圣经来说明耶稣是预言的弥赛亚。

约翰引进了全新的神学概念, “道”是神,道成肉身。“光”的概念。约翰写的《约翰福音》是一本高超的神学论文。

1:1-18节是一个大纲。每一句话都是宝贵的金句,是一篇高深精炼的宣言。同时《约翰福音》又是最深奥的,需要从神而来的智慧来感悟。

约翰记录了耶稣的几次单独布道。比如耶稣和尼哥底母的对话、和撒玛利亚妇人的对话,耶稣的话都是匪夷所思。什么“水和圣灵生的”,“生命的活水”等等(3:1-21,4:1-26)。怪不得尼哥底母糊涂,我们听了更加糊涂。

耶稣的讲话不像其他福音书,大部分是对群众讲道,而且大量用比喻。《约翰福音》几乎没有比喻。可能约翰觉得比喻很委婉。约翰的个性是简洁明了。曾经有个绰号,叫“雷子”,就是急脾气的意思。

约翰记录了很多其他使徒没有记下来的话,很多都是约翰独有的资料,这些宝贵的话经过了几十年约翰仍然记忆犹新。因为许多的话是人不能明白,不能接受的,当然也不能忘记。有些话,用门徒的话说,“此话甚难,谁能听呢?”。其实不是听不懂而是不能接受。说这句话是因为耶稣说“我的肉是可吃的,血是可喝的”(6:60 ) 。

《约翰福音》很严谨的选择了7个神迹:水变酒、医治大臣的儿子、医治38年病人、五饼二鱼、海面行走、医治生来瞎眼的人(9章)、拉撒路死里复活(11章)。而且5个是其他福音书没有的(五饼二鱼、海面行走是其他福音书有的)。

他的核心目的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在圣灵的感动之下对前面的福音书进行补偿说明。约翰记录的神迹都是精心挑选,有代表意义的。在拉撒路复活达到最后高潮,证明耶稣是生命的主(我是复活,生命)。

在约翰的笔下主耶稣的讲道更加的直接辛辣,直指犹太人的痛处。 《约翰福音》8:44里面的7个“我是”宣告,“我是”在旧约里是“耶和华”的意思,旧约没有“耶稣”的这些定义。“耶和华”的意思是“我就是我”。

在犹太人的心里,一听到“我是”就知道是在说神自己。如果听到有人敢说这句话就马上拿石头,因为这是亵渎神,妄称耶和华的名。当耶稣告诉他们“我是”的时候,常常引起强烈的反应。

耶稣的7个“我是”:生命的粮(6章)、世界的光(8章)、好牧人(10章)、羊的门(10章)、道路真理生命(14章)、真葡萄树(15章)。

除了“道路真理生命”其他六个宣告都是暗喻的手法表明基督某个方面的属性。七个宣告穿插在神迹和讲道当中。

使徒约翰的别称是“爱的使徒” 。《约翰福音》和约翰书信都很强调爱的信息,约翰是最讲“爱”的信息的使徒。“神就是爱”(约一4)。新命令“彼此相爱”(13:34)。彼得很多“盼望”的信息,而保罗是讲“信心”最多。三个使徒代表信望爱。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耶稣基督家谱里的5个女人

合神心意的人(1)- 诚心认罪悔改

今天的基督徒要守“十一奉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