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人(1)- 诚心认罪悔改




引言:撒母耳记上 13:14 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
合神心意的人的标志人物大卫,一个特质是诚心悔改。

从九月份我们教会开始一个新的系列信息:“合神心意的人”。合神心意就是合乎神的意愿,合神心意的人就是让神满意的人,让神喜悦的人。谁能成为这样的人呢?

题目《诚心认罪悔改》

让我们看一段圣经:
撒上13:14 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为你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你的。

这是先知撒母耳对扫罗说的话。扫罗是以色列第一位王,这个人的特点就是很有自己的主意,不听神藉先知向他说的话,结果撒母耳向他宣告了神的弃绝。

从这节《圣经》告诉我们大卫是一个合神心意的人,而且这是《圣经》里明确说的唯一一个合神心意的人。那么大卫是怎么样一个人?他为什么是一个合神心意的人?他是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呢?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圣经》告诉我们一个想不到的答案,大卫不但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反而是一个曾经严重犯罪的人,这样一个人却是一个合神心意的人,是不是有点意外?让我们来一起学习为什么他是合神心意的人。

大卫是神拣选设立的以色列的王,曾经给以色列带来鼎盛的王国,是以色列人的骄傲。他不但英勇善战,而且有许多宝贵的属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他的一个特别的品质,那就是诗篇51篇告诉我们的:诚心认罪悔改

本论
诗篇51篇是大卫忏悔诗。这首诗开头有一个题注,介绍这首诗的写作背景:
(大 卫 与 拔 示 巴 同 室 以 後 ,先 知 拿 单 来 见 他 ;他 作 这 诗 , 交 与 伶 长 。 )

这段历史记录在《撒母耳下》11-12章,当大卫的政权稳固之后,他却犯了一生中最严重的罪,就是和自己的将军乌利亚之妻拔士巴犯奸淫,而且为了遮盖这个罪恶,又用“借刀杀人”的办法杀死乌利亚。这件事大卫以为没有人知道,可是神都看到了。神派先知拿单指出他的罪,并且宣告了神的审判。让我们看到罪的可怕,罪的后果多么严重。

罪的危害

首先是大卫自己受到的伤害。他的身心灵都受到极大的亏损。大卫年轻的时候是一个很勇猛的战士,他为他父亲牧羊,他可以从狮子口中把羊羔夺回来。但是他的晚年身体极度虚弱,不如一般的老人,虽然盖着厚棉被仍然不能暖和。从心理来说,我们从他的忏悔诗可以看到他的内心多么的痛苦挣扎。最重要是他的灵里的亏损,他和神那美好的关系被破坏了,失去了平安。
撒下 12:10-11 你 既 藐 视 我 , 娶 了 赫 人 乌 利 亚 的 妻 为 妻 , 所 以 刀 剑 必 永 不 离 开 你 的 家 。耶 和 华 如 此 说 : 我 必 从 你 家 中 兴 起 祸 患 攻 击 你 ; 我 必 在 你 眼 前 把 你 的 妃 嫔 赐 给 别 人 , 他 在 日 光 之 下 就 与 他 们 同 寝 。

从此刀剑不离大卫家,神从他自己家里兴起祸患攻击大卫。因为罪的缘故他的几个儿子都出问题:长子暗嫩玷污自己同父异母的妹妹他玛;之后他玛的哥哥押沙龙谋杀暗嫩;再后来押沙龙谋反,追杀大卫。再看看大卫的子孙后代,虽然大卫的王朝经历四百多年,但是大卫家几次遭受几乎灭门的血腥杀戮。这都是神借先知向大卫宣告的审判。拔士巴也是一个受害者。她不但失去丈夫,也失去了孩子。还有乌利亚,他是大卫的30个勇士之一。当大卫吩咐他回家休息的时候他却不肯,因为他的战友们还在战场上,他亲手把大卫谋害他的信送到元帅约押的手上,到死都不知道是他所效忠的王要他死的。本来心地正直良善的大卫居然忍心害死这样一个赤胆忠心的人,罪可以使一个人变成魔鬼。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中文和合本圣经说,“耶和华甚不喜悦”翻译的比较含蓄。新译本更加合乎原意,是“大卫所作的这事,耶和华看为恶”。《圣经》里提到被神看为恶的人都是神所恨恶的人,大卫和神的关系破裂。因为大卫是神所膏立的王,他的犯罪,使神的名受羞辱,先知说“因为大卫的犯罪让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

我们看到罪的伤害是多么的大。罪的后果是多么严重。罪人的悔改是多么的必要。就是这样一个罪人,他成为了一个合神心意的人。因为大卫他是一个诚心悔改的人,让我们一起在这首忏悔诗领会大卫的忏悔的心。

知罪认罪
1-6 神 啊 , 求 你 按 你 的 慈 爱 怜 恤 我 ! 按 你 丰 盛 的 慈 悲 涂 抹 我 的 过 犯 !求 你 将 我 的 罪 孽 洗 除 净 尽 , 并 洁 除 我 的 罪 !因 为 , 我 知 道 我 的 过 犯 ; 我 的 罪 常 在 我 面 前 。我 向 你 犯 罪 , 惟 独 得 罪 了 你 ; 在 你 眼 前 行 了 这 恶 , 以 致 你 责 备 我 的 时 候 显 为 公 义 , 判 断 我 的 时 候 显 为 清 正 。我 是 在 罪 孽 里 生 的 , 在 我 母 亲 怀 胎 的 时 候 就 有 了 罪 。你 所 喜 爱 的 是 内 里 诚 实 ; 你 在 我 隐 密 处 , 必 使 我 得 智 慧 。

第一部分,1-6节,知罪认罪。这是悔改的前提条件。
一个人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罪,才会认罪。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罪,或者说不愿意看自己的罪,回避遮掩。大卫在短短6节经文用了“过犯、罪、罪孽”三种罪的用词,共出现了8次,大卫知道十诫当中他至少犯了三条,按照摩西的律法他该被石头打死。

大卫说“我的罪常在我面前”,罪在大卫的心中不断的控告他,使他不得安宁。罪的根本原因是自己的心出了问题。大卫知道自己的罪并坦白承认,而且大卫明白人犯罪首先是得罪神,正像他跟先知拿单说的,“我得罪耶和华了”,大卫并不是否定得罪了人,当然犯罪的结果是伤害了乌利亚,包括拔士巴。但最终是违抗神的诫命,是得罪神。撒下12:9,拿单质问大卫“为什么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行他眼中看为恶的事?”

大卫知道自己的本相,彻底的认罪,没有丝毫保留,他说从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他生在罪孽之中,他看到自己完全败坏的本性,一无良善。他没有为自己寻找理由,更没有试图拿自己过去的功劳抵消过犯。大卫曾经是敬畏神的,顺服神的旨意,敬虔,忠心,他知道这些都不能作为犯罪的条件和资格而求神网开一面。

以前读《撒母耳记》的时候,我曾经困惑,为什么神要弃绝扫罗而选立大卫,从我们人的眼光来看,扫罗的过错比起大卫的奸淫杀人好像要轻微很多,扫罗就是没有耐心等候撒母耳,自己去献祭了,有人说扫罗犯的是宗教的罪,大卫犯的是道德上的罪,道德的罪可以赦免,宗教的罪不可以赦免,我不认为这种说法是《圣经》的意思,撒上15:11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扫罗转去了,他的心离开神,他表面敷衍,内心悖逆,而且几次拒绝认错,百般狡辩。

神看重人的心,大卫犯了比扫罗更严重的罪,但是大卫有一个悔改的心。当大卫知道自己犯罪以后他没有一句为自己辩护的话,而是马上承认说“我得罪耶和华了”。

一个人知罪难得,认罪可贵,但是知罪认罪还要真心悔改,

真心悔改

7-9 求 你 用 牛 膝 草 洁 净 我 , 我 就 乾 净 ; 求 你 洗 涤 我 , 我 就 比 雪 更 白 。求 你 使 我 得 听 欢 喜 快 乐 的 声 音 , 使 你 所 压 伤 的 骨 头 可 以 踊 跃 。求 你 掩 面 不 看 我 的 罪 , 涂 抹 我 一 切 的 罪 孽 。

这首诗篇的第二部分是7-9节,大卫的悔改。
接下来大卫的诗篇告诉我们只有神才能修复这个关系。大卫求神洁净,人因为犯罪而被玷污,只有神能洁净。大卫求神用牛膝草来洁净他。牛膝草是一种具有属灵意义的植物,有淡淡的香气。在旧约时代祭司用牛膝草蘸水或血,洒在人身上来替人赎罪,大卫盼望神将他的道德上的污秽和属灵上的罪都除去。他明白就像那些在圣殿里等候祭司替他赎罪的罪人一样需要洗净身上的罪污,而只有神才能洗净他的罪。他说神洁净自己以后要洁白如雪。大卫在极度的哀痛愁苦中,他渴求神赐给他罪得赦免的好消息从而能灵里复苏,欢喜快乐。“压伤”一词在这里是加强的语气,意思为压碎,形容完全破碎的生命,能够因神的怜悯而复原。

10-11 神 啊 , 求 你 为 我 造 清 洁 的 心 , 使 我 里 面 重 新 有 正 直 ( 或 译 : 坚 定 ) 的 灵 。不 要 丢 弃 我 , 使 我 离 开 你 的 面 ; 不 要 从 我 收 回 你 的 圣 灵 。

10-11节,大卫切求神为他“造清洁的心”,从而恢复缺失的正直的灵。求神把他被污染的心灵洁净,他求神恢复他曾经有的正直,使他从新作一个正直的人。悔改就是转离罪恶,回归正直,与罪彻底断绝。正直有坚定的意思。

大卫呼求神不要因为他的罪而丢弃他,给他悔改的机会。神若收回祂的圣灵就意味着神离开了,等于被神弃绝。大卫明白这是最可怕的事情,因为大卫亲眼见过扫罗被神弃绝的凄惨的光景。人失去了神的同在是最最可怕的事情,离开了神就离开了生命的源头。扫罗开始膏立为王的时候,也曾经历过圣灵的同在,曾经受感说话,可惜后来因为骄傲藐视神的命令被神弃绝,圣灵离开了他,从此完全生活在黑暗之中,晚上不能入睡,需要有人在旁边弹琴驱鬼。大卫就是当时一个弹琴的人。扫罗虽然贵为君王,内心没有平安。大卫切求神,不要收回圣灵,他把神的同在看得最为宝贵。

悔改有两个字组成,悔和改,不但要过,还要变。

光认罪而不愿悔改是没意义的,就好像我们发现开车走出了方向,我们需要作的不只是承认方向错了,还要马上有行动,及早掉头,否则越走越远。我们为什么需要悔改?悔改可以把罪的后果改变吗?大卫悔改了,但是他必须承担罪的后果。悔改的目的是让我们的心转回到神那边,修复和神的关系。因为我们需要神的更新改变,把我们被罪玷污的心清洗干净,如果没有悔改,我们的心是刚硬的。在诗的序里有一句简单的陈述,“交与伶长”,这是很多诗篇都有的一个交代,意思是把诗篇交给诗班长,到圣殿里面演唱。其实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这就意味着作为一国之君的大卫将自己的罪过和悔改向所有的国民坦白出来,把自己的脸面丢弃,有谁愿意这样做?想一想这对于一个君王是很难能可贵的,如果在当代的社会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是这正是一个彻底悔改的表现。

大卫在他另一首训诲诗:
诗32:1-2 得 赦 免 其 过 、 遮 盖 其 罪 的 , 这 人 是 有 福 的 !凡 心 里 没 有 诡 诈 、 耶 和 华 不 算 为 有 罪 的 , 这 人 是 有 福 的 !
耶和华所赦免的罪人必须是一个心里没有诡诈的人,也就是一个诚心悔改的人。主耶稣开始传道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没有悔改的人和天国没有关系。我们看看主耶稣的家谱,里面好几个都是曾经犯罪的人:雅各、犹大、喇和、大卫、所罗门。他们都是悔改的人。

大卫是这样一个知罪认罪,诚心悔改的人。当他的罪被神赦免以后,他又是一个知恩感恩的,他知道是神的恩典赦免其罪。感恩的表现是赞美神的公义美善和慈爱,并且通过献祭表达感恩。

感恩赞美

12-19 求 你 使 我 仍 得 救 恩 之 乐 , 赐 我 乐 意 的 灵 扶 持 我 ,我 就 把 你 的 道 指 教 有 过 犯 的 人 , 罪 人 必 归 顺 你 神 啊 , 你 是 拯 救 我 的 神 ; 求 你 救 我 脱 离 流 人 血 的 罪 ! 我 的 舌 头 就 高 声 歌 唱 你 的 公 义 。主 啊 , 求 你 使 我 嘴 唇 张 开 , 我 的 口 便 传 扬 赞 美 你 的 话 !你 本 不 喜 爱 祭 物 , 若 喜 爱 , 我 就 献 上 ; 燔 祭 , 你 也 不 喜 悦 。神 所 要 的 祭 就 是 忧 伤 的 灵 ; 神 啊 , 忧 伤 痛 悔 的 心 , 你 必 不 轻 看 。求 你 随 你 的 美 意 善 待 锡 安 , 建 造 耶 路 撒 冷 的 城 墙 。那 时 , 你 必 喜 爱 公 义 的 祭 和 燔 祭 并 全 牲 的 燔 祭 ; 那 时 , 人 必 将 公 牛 献 在 你 坛 上 。

12-19节,表达了大卫罪得赦免以后的喜乐,并且要传扬神的美善,公义。
神再次让他经历得救的喜乐,在他逃避扫罗追杀的过程中他曾经经历过神多次的拯救,在被神拯救之后他经历了得救的喜乐。后来大卫作王以后慢慢的忘记了这种喜乐,在罪的哀痛当中他多么希望再次经历这样的喜乐。得到神慷慨的乐意的扶持。大卫心里重新充满了被神赦免的喜乐。他要把神的道教导和他一样的罪人,盼望罪人都能悔改归向神。
14-15 神 啊 , 你 是 拯 救 我 的 神 ; 求 你 救 我 脱 离 流 人 血 的 罪 ! 我 的 舌 头 就 高 声 歌 唱 你 的 公 义 。主 啊 , 求 你 使 我 嘴 唇 张 开 , 我 的 口 便 传 扬 赞 美 你 的 话 !

14-15节,大卫向神发出了赞叹,你是拯救的神,大卫以欢呼歌唱神的公义,求神松开他的口可以发出对神的赞美,松开口就是松开罪的捆绑,得到释放。

16-17 你 本 不 喜 爱 祭 物 , 若 喜 爱 , 我 就 献 上 ; 燔 祭 , 你 也 不 喜 悦 。神 所 要 的 祭 就 是 忧 伤 的 灵 ; 神 啊 , 忧 伤 痛 悔 的 心 , 你 必 不 轻 看 。

16-17节,大卫深深地知道什么是神所看重的,那就是一个“忧伤痛悔的心”,从他的诗篇里让我们看到他真诚悔改的心。 人献祭目的是蒙悦纳,神所看重的是人的心。神要的是人心里的祭,就是一颗真诚悔改的心。旧约多处说到以色列人撕裂衣服的场景,表示悔恨。先知约珥警告以色列人说“你们要撕裂心肠,不要撕裂衣服” 珥2:13。因为神不看人表面的悔恨,而是发自内心的真心悔改。

前面16节说神不喜悦祭物和燔祭,后面19节又说“你必喜爱公义的祭”,中间的变化是什么呢?神为什么改变了态度?神不喜悦祭物,燔祭,因为献祭的人和神关系不对,创世纪记载亚当的长子该隐的祭物不被神悦纳是因为他的人不对,《圣经》说“神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 神首先是看人而不是供物。神不喜悦虚浮的献祭。人和神的关系对了,祭物就被接纳。可见是人必须自己改变才能被神悦纳,因为人里面有了忧伤痛悔的心,这个 “里面的” 祭有了,外面的祭自然就被神悦纳。
18-19 求 你 随 你 的 美 意 善 待 锡 安 , 建 造 耶 路 撒 冷 的 城 墙 。那 时 , 你 必 喜 爱 公 义 的 祭 和 燔 祭 并 全 牲 的 燔 祭 ; 那 时 , 人 必 将 公 牛 献 在 你 坛 上 。

18-19节,大卫最后没有忘记为他的国家,百姓求恩典,当一个王失败以后,对一个王国是一个灾难,人们的灵命受到打击,出现了破口。大卫求神按照神的美意善待锡安,锡安是耶路撒冷圣殿山的名称,代表神的百姓,大卫深深地知道神是慈爱良善的,他说按照神的美意,因为神的美意是最好的。他求按照神自己的意思来恩待神的选民,以色列百姓,不要使百姓受到罪的玷污。耶路撒冷的城墙是保障,求神来建造坚固信仰的根基,能够抵挡魔鬼的攻击。这反映了大卫的胸怀,他爱他的百姓。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罪对百姓造成的伤害。

应用

大卫不惜毁掉自己一生的美名,把自己的犯罪,悔改公之于众,并且流传至今,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悔改归向神。今天我们从大卫的诗篇里面学习到什么教训呢?首先我们看到罪的后果,我们要小心,不要犯罪。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神的心意,神要人悔改。

我们生在大卫以后3000多年的今天,大卫只是远远的望见神的应许,将来他有一个后裔成为人类的救主,我们每一个愿意相信耶稣的人,都亲身经历了主耶稣的救赎。大卫之所以成为一个合神心意的人,因为他是一个真心悔改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在神面前真心的悔改。我们大多数人没有犯大卫那样的罪我们都是守法的人,常常来教会,还奉献金钱,甚至参与服事呢。好像还不错,没有什么要悔改的,弟兄姊妹,这正是需要悔改的地方,我们以为平安稳妥的时候反而是危险的时候,因为心里麻木了,对罪不敏感。我们前面说了,最怕是人不知道自己有罪。大卫犯罪正是在他觉得一切都很好的时候。

我们有什么罪要认呢?这几天我们准备讲章,有些压力,有一日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得罪我的妻子了,我也忘了是什么事,我很快就跟我妻子说“对不起啊,小事情不要生气了,” 我还为自己找了些理由。我妻子说“你怎么这么像扫罗啊!” 真的吓我一跳,我自己在准备讲扫罗怎么样不好,我竟然像他,真让我害怕。当我安静下来反思的时候,她说的一点没错,其实我不是今天才像扫罗,一直都像。真的很感谢神,让我妻子可以提醒我。

我们要作合神心意的人,先要知道神的心意,我们怎么知道神的心意呢?耶稣告诉一个愿意文士最大的诫命就是爱主你的神,是尽心尽力尽意的爱。我们的神是轻慢不得的,祂知道我们的心思意念。我们爱不爱祂,祂知道的,我们自己也知道。

我们在神面前鉴查自己,我们跟祂的关系平安吗?我们每天都在干什么?有多少时间是为祂活的?有多少时间是在为自己?我们花了多少时间读祂的话?我们花多少时间看微信?神怜悯我们,赐下宝贵的《圣经》给我们,可是我们往往不珍惜,不爱读,每个月才一次的查经往往被别的事情侵占。神的话是我们认识祂的途径,我们不读经不能认识祂,不认识不可能爱祂,你不会爱一个不认识的人。

大卫说,你们来尝尝主恩的滋味,因为他是美善,在主的话语里我们可以尝到主恩的滋味,在祷告当中能经历神的真实,要花时间,付代价,我们的救恩白白的恩典,认识神需要自己去付代价,每周一次听讲道,主日学远远不够,我们需要自己去跟神建立关系,这是最重要最宝贵的。我们还要效法大卫,作一个悔改的人,有一颗思恩感恩的心,要去传扬神的美善,带人悔改,这是真正悔改的人应当做的。

弟兄姊妹,当我们用主耶稣的要求量一下自己,就发现我们最亏欠的是主耶稣自己,在神面前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悔改不是一次性的,乃是一生的功课。让我们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看看有没有得罪神得罪人的地方,存着诚实的心向神悔改,

我们要作一个真心悔改的人,不是表面的,而是从内心深处发出来的。当我们看到自己的罪就会明白会珍惜主耶稣的救恩,因为主耶稣就是因着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的。真正的悔改必然会带来生命的改变。弟兄姐妹,我讲道有人可能不喜欢听,我们基督徒不应该成为一种宗教形式,表面的宗教活动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救恩。我们必须认识耶稣,信靠耶稣,还要跟随祂。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要被自己的过去所捆绑,被自己的罪压制。主耶稣的救赎是没有限量的,除了亵渎圣灵,没有什么罪是不得赦免的,只要我们真心的悔改。当人知罪认罪的时候,满有恩典的神的回应永远的赦免,接纳,这是神在《圣经》里的应许,我们看约翰一书1章9节,我们若认自己的罪, 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这对我们每一个愿意悔改认识神的人都是极大的安慰。

犯罪的人还可以是一个合神心意的人,大卫是这样的人,我们也可以。知道面对自己的罪,并要悔改,要回头。卖主的犹大犯罪以后选择逃避,放弃,成为灭亡之子。而三次不认主的彼得选择认罪悔改,他回头看见主。神要的是什么?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是一个悔改的人。我们都不完美,也可能跌倒,但是有个好消息,神是怜悯的神,我们的救主为你我的罪付了代价。不要离开神,要悔改,要回头。耶稣对彼得说,“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经过悔改的生命更有能力,更能坚固那些在软弱中的人。弟兄姊妹,无论你现在是在什么光景,不要灰心,永远不晚。因为神的恩典是够用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耶稣基督家谱里的5个女人

今天的基督徒要守“十一奉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