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小组查经分享《约翰福音》1:1-18



背景:时间是主后80-90。针对当时的异端兴起,否认耶稣的神性。目的是宣道和护教。20:31,叫人相信耶稣是基督,神的儿子,约翰用词简洁朴素却又抽象深奥,比世界上最深奥的哲学思想还深。这是从神而来的大智慧。约翰自称“耶稣所爱的那门徒”,没有明说姓名,却是显而易见只有约翰是唯一的人选。这是约翰的谦卑,他不是为了宣扬自己。与其他三个符类福音不同,补充了一些使徒约翰自己独特的记录,当中有7个神迹,主耶稣的7个“我是”的宣告。

1-5 太 初 有 道 , 道 與 神 同 在 , 道 就 是 神 。這 道 太 初 與 神 同 在 。萬 物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 凡 被 造 的 , 沒 有 一 樣 不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生 命 在 他 裡 頭 , 這 生 命 就 是 人 的 光 。光 照 在 黑 暗 裡 , 黑 暗 卻 不 接 受 光 。

道的概念,是《约翰福音》独有的,明确宣告道就是神。约翰没有用旧约使用的智慧代表基督,可能因为那是一个阴性的词汇,希伯来语和希腊语的名词都有阴阳之分。道是造物主,道是生命的源头。生命是光,照亮世人。约翰是为了作见证,为光作见证。他是基督的开路者,为基督作见证。所以那光代表耶稣自己。几个概念互相重叠,交替使用,丰富而不混乱。约翰希望把基督的丰盛尽量表达出来。光不是我们所见的太阳光,而是属灵的光,与黑暗相对的(5节)。不接受光原意是黑暗不能胜过光。

6-13 有 一 個 人 , 是 從 神 那 裡 差 來 的 , 名 叫 約 翰 。這 人 來 , 為 要 作 見 證 , 就 是 為 光 作 見 證 , 叫 眾 人 因 他 可 以 信 。他 不 是 那 光 , 乃 是 要 為 光 作 見 證 。那 光 是 真 光 , 照 亮 一 切 生 在 世 上 的 人 。他 在 世 界 , 世 界 也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 世 界 卻 不 認 識 他 。他 到 自 己 的 地 方 來 , 自 己 的 人 倒 不 接 待 他 。凡 接 待 他 的 , 就 是 信 他 名 的 人 , 他 就 賜 他 們 權 柄 , 作 神 的 兒 女 。這 等 人 不 是 從 血 氣 生 的 , 不 是 從 情 慾 生 的 , 也 不 是 從 人 意 生 的 , 乃 是 從 神 生 的 。

他来到了自己造的世界,他自己的世界却抵挡他,因为世界在黑暗里。后面的“世界”不是物质世界,而是指世人,都是同一个词,多重意思。后面说自己的人不接待他,意思是他自己所造的人,不是属于他的人,属于他的人是我们这些信耶稣的人。就是这里说的接待他的人,接待他就是信他,认同接受他。这样的人不是从人的血气,人的情欲和人的意愿而生,是被神所重生的人。三章里跟尼哥底母的对话谈到人的重生,圣灵的重生。

14-18 道 成 了 肉 身 , 住 在 我 們 中 間 , 充 充 滿 滿 的 有 恩 典 有 真 理 。 我 們 也 見 過 他 的 榮 光 , 正 是 父 獨 生 子 的 榮 光 。約 翰 為 他 作 見 證 , 喊 著 說 : 「 這 就 是 我 曾 說 : 『 那 在 我 以 後 來 的 , 反 成 了 在 我 以 前 的 , 因 他 本 來 在 我 以 前 。 』 」從 他 豐 滿 的 恩 典 裡 , 我 們 都 領 受 了 , 而 且 恩 上 加 恩 。 法 本 是 藉 著 摩 西 傳 的 ; 恩 典 和 真 理 都 是 由 耶 穌 基 督 來 的 。從 來 沒 有 人 看 見 神 , 只 有 在 父 懷 裡 的 獨 生 子 將 他 表 明 出 來 。

接着约翰再次回到道的概念。道(神自己)成为了人。基督-神的儿子甘愿降卑自己成为人。灵的层次比肉身高,基督从至高的宝座降下来,这是极大的牺牲。我们看不见的灵界比我们这个物质界不知道好多少,是我们不能想象的。耶稣基督虚己(腓2:7)愿意为我们去死为了救我们。后面讲到“道成肉身”的目的,为了将人所没有见过,也永远不能见的父显明出来,让人认识。这是神主动的,否则人永远不会认识神。几次提到施洗约翰这个见证人,先说他来的目的就是作见证,接着15节用约翰自己的话来见证,“以后和以前”不是简单的时间的先后次序,而是位份。“在我以后来的”,是指先后,后面的“在我以前的”是位份的高低。基督本来就远远高于约翰,约翰自己说作基督最卑微的解鞋带的仆人都不配。反省我们是怎样为耶稣作见证的?我们要学习施洗约翰的心态,我们在神面前是何等的卑微,要尽心的用我们的生命为主作见证。殉道一次就是见证的意思,早期圣徒都是用生命作见证的。

基督彰显神的恩典和真理,这两方面表面是对立的,真理和恩典不能兼顾,律法代表真理,犯罪就要付代价,罪的工价乃是死,人都不能靠行律法在神面前称义。其实基督完美的成全了恩典和真理,就是透过他的死,成全了神的公义的要求,同时满足了神的爱的要求。

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摩西都没有见过,因为有罪的污秽的人不能见圣洁的神,但是将来我们就可以见到了,(约壹3:2)。基督成为和我们一样的人,让我们可以通过祂看到神,耶稣说,我与父原为一。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约14:9)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耶稣基督家谱里的5个女人

合神心意的人(1)- 诚心认罪悔改

今天的基督徒要守“十一奉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