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会分享:尼西米记 1:1-11



1-11 哈 迦 利 亞 的 兒 子 尼 希 米 的 言 語 如 下 : 亞 達 薛 西 王 二 十 年 基 斯 流 月 , 我 在 書 珊 城 的 宮 中 。那 時 , 有 我 一 個 弟 兄 哈 拿 尼 , 同 著 幾 個 人 從 猶 大 來 。 我 問 他 們 那 些 被 擄 歸 回 、 剩 下 逃 脫 的 猶 大 人 和 耶 路 撒 冷 的 光 景 。他 們 對 我 說 : 那 些 被 擄 歸 回 剩 下 的 人 在 猶 大 省 遭 大 難 , 受 凌 辱 ; 並 且 耶 路 撒 冷 的 城 牆 拆 毀 , 城 門 被 火 焚 燒 。我 聽 見 這 話 , 就 坐 下 哭 泣 , 悲 哀 幾 日 , 在 天 上 的 神 面 前 禁 食 祈 禱 , 說 :耶 和 華 ─ 天 上 的 神 , 大 而 可 畏 的 神 啊 , 你 向 愛 你 、 守 你 誡 命 的 人 守 約 施 慈 愛 。願 你 睜 眼 看 , 側 耳 聽 , 你 僕 人 晝 夜 在 你 面 前 為 你 眾 僕 人 以 色 列 民 的 祈 禱 , 承 認 我 們 以 色 列 人 向 你 所 犯 的 罪 ; 我 與 我 父 家 都 有 罪 了 。我 們 向 你 所 行 的 甚 是 邪 惡 , 沒 有 遵 守 你 藉 著 僕 人 摩 西 所 吩 咐 的 誡 命 、 律 例 、 典 章 。求 你 記 念 所 吩 咐 你 僕 人 摩 西 的 話 , 說 : 你 們 若 犯 罪 , 我 就 把 你 們 分 散 在 萬 民 中 ;但 你 們 若 歸 向 我 , 謹 守 遵 行 我 的 誡 命 , 你 們 被 趕 散 的 人 雖 在 天 涯 , 我 也 必 從 那 裡 將 他 們 招 聚 回 來 , 帶 到 我 所 選 擇 立 為 我 名 的 居 所 。這 都 是 你 的 僕 人 、 你 的 百 姓 , 就 是 你 用 大 力 和 大 能 的 手 所 救 贖 的 。主 啊 , 求 你 側 耳 聽 你 僕 人 的 祈 禱 , 和 喜 愛 敬 畏 你 名 眾 僕 人 的 祈 禱 , 使 你 僕 人 現 今 亨 通 , 在 王 面 前 蒙 恩 。 我 是 作 王 酒 政 的 。

背景:《以斯拉记》记载了犹大国被巴比伦所灭以后70年,第一批犹太人在所罗巴伯的带领下回归耶路撒冷,第一件事情是重建圣殿。几经周折以后才建好,恢复了宗教仪式,但是这些犹太人并没有主权,仍是在当时的波斯帝国的统治之下,当时的省长都是外邦人,他们仇视犹太人,不希望他们重建圣殿,从中捣乱。四周是恨犹太人的仇敌,就是他们这些恶势力要破坏耶路撒冷的安定,一个重要的保护就是城墙,他把城墙摧毁犹太人就失去了一层保障,城墙非常重要。

尼希米的身份是酒政,这是一个位高权重,王的亲信的大臣。像但以理一样,神兴起一些犹太人得到特殊的地位以施行神的拯救计划。这样一个人居然这样关心同族的状况,听到他们遭受患难的时候的反应,坐下哭泣,悲哀几日,而且禁食祷告。尼希米的祷告,赞美,数算神的美善,慈爱,守约认罪,不是指责以色列人,而是把自己算在内,“我们以色列人”,“我与我父家”祈求,纪念神的应许,若归向神的,神的保证要招聚回来,带到耶路撒冷,神的居所。求主垂听祷告,最后为自己求,在王面前蒙恩,目的是能回去。尼西米为这事祷告了多久?4个月。基斯流月是11-12月(1:1),尼散月是3-4月。(2:1)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耶稣基督家谱里的5个女人

合神心意的人(1)- 诚心认罪悔改

今天的基督徒要守“十一奉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