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堂部同工查经分享:以西结的异象



《以西结书》从40-48章都是在讲以西结的一个异象。以西结随犹太人被掳后第25年,先知被神的灵带回到以色列地,没有说是耶路撒冷,而是一座最高的山上,在山的南部看到一座城,然后出现一个颜色如铜的天使,拿着麻绳和量度的竿,带着他到圣城各处和圣殿度量,指示他把所看见听到的都记下来,和使徒约翰在拔摩海岛的经历相似,这个颜色如铜的神秘天使的身份令人猜想。

40-42章详细的描述了圣殿,各个部位的尺寸,精细到完全可以依照这些记录来建造圣殿。但是在会幕和圣殿里非常重要的约柜,金灯台,香坛,陈设桌这些却没有提到,从其中的尺寸和规格,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圣殿不是以色列曾经有过的那个所罗门建的圣殿,因为很多地方都不一样。为什么要这么详细的量,让先知记下来?

43章似乎给我们一些答案,神让先知把这些指示以色列人,是让他们羞愧,悔改然后可以遵行神的命令(43:10-11)。 似乎这些精确的尺度指神的诫命律例,以色列人没有遵守。43章神再次向先知显现,和他曾经在迦巴鲁河边所见一样。先知看到耶和华的荣光从东门照入殿中,所以历来东门是圣殿的正门,从会幕开始大门一直朝东。神说“这是我的宝座之地,我要永远住在这里,”但是他们要悔改,远离偶像,从前他们玷污了圣殿,导致神发怒灭绝他们(43:6-9)。从43章的13节到44章结束,描述如何献祭和祭司工作的规则。从始至终都是一个人在跟他说话,就是那个颜色如铜的天使,有时候又是神亲自说话。

44章2节说“耶和华对我说”,接着4节又是祂带我由北门到了殿前,5节,耶和华对我说。从44:6-46:18,以西结听到的话都是神说的。旧约出现了多次“耶和华的使者”从经文的描述就是耶和华自己,是耶稣基督的显现,比如和参孙的父母显现的“耶和华的使者”(士13:18-22)。铜常常代表审判,以色列人在旷野因为犯罪被蛇咬伤以后,摩西制造了一条铜蛇,凡望见铜蛇的人就得到医治。耶稣自己也说,“摩西怎样举蛇,人子也要照样被举起来。”在《启示录》里使徒约翰看到耶稣基督的形象也有这样的描写:“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综合这些线索我猜测这个颜色如铜的天使其实是道成肉身之前的耶稣基督。

45章开始,神告诉以西结关于“圣供地”,我本来想自己画一个图纸,没想到,我的《圣经》里已经有了现成的,就照下来使用,省了很多时间。我对照《圣经》发现这个图真的非常精确,感谢主。
图片来自:海天书楼《圣经启导本》

神跟以西结说这个“圣供地”是什么意思啊?很复杂的一个图。以色列分地的时候是拈阄的,但是给神的“圣供地”不用拈阄,而“圣供地”必须在正中间的位置,这是给神的,所以叫“圣供地”。“圣供地”又分三大块,中间是祭司之地,在祭司之地中间是圣殿,祭司之地北面是给利未人的住地,南部是属城之地,是以色列全家的,应该是给那些来朝圣的人临时的住地。然后在“圣供地”的两侧都是给王的地, 25000肘约等于12.5公里,以色列地东西的宽度平均大概60公里。也就是说,归王之地大概有47.5公里宽,相当于一个支派分地的80%,这是很大的一块地,这是以前以色列国王没有的。为什么要给王这么大的地?我们从后面对王的要求可以明白:“不再欺压我的民,你们应当知足,要除掉强暴和抢夺,施行公平和公义,不再勒索我的民(结45:8-9)”。神说,我给你足够的地,不要再像从前那样欺压我的民了。神要求王要施行公平和公义,这是神宝座的根基。后面把三种度量衡的标准不厌其烦的陈述一遍。这些本来是众所周知的,但是还是再次重申,意思是不要以欺诈待人。最后神颁布了新的献祭条例,这也是和摩西律法不同的:百姓把献祭的东西给王,由王统一准备献祭,这是王的责任(45:16-17)。(45:18-25)是具体献祭的时间和要求。

以西结花了9章的篇幅讲一个异象,是什么目的呢?这个圣城是指什么?圣殿是哪个圣殿?有人说是指所罗门建的圣殿,也有人说是千禧年的圣殿,更有人说是指将来在新天新地的圣殿。如果对比所罗门的圣殿可以发现太多不同之处,从以色列个支派的分地来看非常不同,而且神给先知看一个已经被毁的圣殿毫无意义,绝对不是所罗门的圣殿。另外如果说是千禧年的圣殿也有一个难题,千禧年是没有王的,耶稣基督自己作王,这是一个不能解决的问题。另外耶稣再来的时候整个地球要发生很大变化的,以色列地一个不是现在的样子(亚14:4)。

最后的可能是新天新地的圣殿,这个说法和《圣经》也有一个很大的张力,在《启示录》21:22,“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 这里很清楚的说明在新天新地已经不需要圣殿了,因为神和祂的新妇永远同在。所以先知以西结所见的圣殿只是一个虚构的圣殿,理想化的蓝图,就像神告诉以西结的,这个圣殿的目的是让以色列百姓看到自己的罪,没有照着神的诫命去作。量尺这里表示审判,看看是不是合乎标准。这个圣城关注点是各种尺度规格,而核心的内容却只字不提。验收产品首先是用量尺度量是否符合规格要求。神借先知告诉以色列人要回归神的诫命要求,弃绝以前的一切罪恶,行公义,好怜悯。这样才能得到神所赐的福,这和先知书一贯的信息是吻合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耶稣基督家谱里的5个女人

合神心意的人(1)- 诚心认罪悔改

今天的基督徒要守“十一奉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