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基督徒要守“十一奉献”吗?




在当今的华人教会里关于奉献的信息讲的不够。中国人有句话“谈钱伤感情”,可是因为怕伤感情却不敢讲真理,造成了很多的不该有的问题。有一个传道人因为教会奉献太少而生活艰难,只好兼职去打份工,不能专心预备讲道和牧养,影响教会的健康发展。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讲奉献的信息,他说,他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去讲道。这实际上是为了讨好会众而忽视神的真理,是逃避传道人应有的职责。奉献的真理应该是传道人传讲的内容之一。我们不要讨人的欢心,而要单单讨神的喜悦。

十一奉献其实不算“奉献”

“十一奉献”是我们基督徒惯用的术语。其实如果我们仔细研读旧约,就发现“十一奉献”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

我们看下面的经文:
玛 3:8-9:人岂可夺取 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

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到,“神之物”包括两项:“十分之一”和“供物”。这是并列的两项。一个是当納的,一个是当献的。二者有不一样的意义,纳是交纳,必须的;献是甘心的奉献,是感恩的表示。从《圣经》的教导来看,交纳十分之一不能叫奉献,而是“当納”的,就跟我们现在向政府交税是一样的。既然是当納的,如果没有纳就是罪了,神说,这是“抢夺神的物”,在神眼中像强盗一样,会招致咒诅,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可见“奉献”是十分之一以外的,是礼物(供物),而十分之一是最基本的,必须的。

为什么会有两项不一样的奉献?有什么来历呢?

我们先来看看“十分之一”的来历。在进入迦南地之前,摩西颁布的旧约律法就明确规定了十分之一要求:
民 18:21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我已赐给利未的子孙为业、因他们所办的是会幕的事、所以赐给他们为酬他们的劳,……18:24因为以色列人中出产的十分之一、就是献给耶和华为举祭的、我已赐给利未人为业、所以我对他们说、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产业。

“凡”这个字是绝对的,没有例外。以色列人都必须做到,这部分是为了利未支派的酬劳。因为利未人没有产业,在会幕和圣殿服事神,这十分之一是初熟的出产,是最好的部分,要预先留出来,这是本分,是“当纳”的。24节又说是献给耶和华的,是耶和华付给利未人的酬劳,不是十一个支派付给利未人,而是十一个支派向神交纳,神赐给利未人的。这个真理很重要。当前某些教会把传道人当成雇工是不符合《圣经》的教导,传道人是神的工人,是神付给他们酬劳,像利未人一样。

可见这十分之一不是奉献,而是律法的要求,是必须的,强制的。

什么才是奉献?

奉献的英文是“offering”,在旧约是献祭的意思,是祭品、祭物。我们知道旧约有五种祭:燔祭(burnt offering)、赎罪祭(sin offering)、赎愆祭(guilt offering)、素祭(grain offering)和平安祭(peace offering)。献祭的目的是赎罪和感恩,按照神的旨意甘心乐意的献祭才蒙神悦纳(利1-5章)。

主耶稣是我们的赎罪祭,祂一次将自己献上成就了永远的救赎,我们现在不需要为我们的罪献祭了。但是感恩的祭我们还是应该献的,不是按着摩西律法的方式,而是新的方式,就是新约奉献-offering。当然offering的意义不只是金钱的奉献,还包括我们的服事,我们摆上的时间,我们带人信主,传福音的果子等等。但是金钱奉献是重要的一部分,是每一个信徒都应该做的。

现在我们清楚了,为什么先知玛拉基指责犹太人偷窃的是两种:“当納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当献的不献也是偷窃,只是这一部分没有具体数量的要求,因为是感恩的祭,出于甘心。但是神说“不可空手朝见我”:
申 16:16-17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 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他、却不可空手朝见.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华你 神所赐的福分、奉献礼物。

要按照个人的力量,照着神所赐的福分奉献礼物,不论多少,但是不可空手,这是原则。

新约时代应当如何看奉献?

有人说十一奉献是旧约律法,新约时代不需要守了,旧约律法已经过时了。那么我们基督徒需要遵守十分之一的原则吗?《圣经》的教导是什么?

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愿奉献的人为自己找借口,这是人性的诡诈。耶稣说“我来不是废掉律法,乃是成全律法,律法的一点一划都不能废去”。耶稣说的律法当然包括奉献,这是一个原则。主耶稣不但没有废掉律法,反而成全了律法。主耶稣以祂一次完全地献上,成全了律法,同时也赋予律法新的更高的标准。因此新约圣经真的没有强调“十分之一”,因为新约的奉献是“全然奉献”(罗12:1)。

新约关于奉献的教义里,从来没有废掉“十分之一”的经文,反而是更提高了奉献的要求,绝不是随自己的意思奉献。

全然奉献是一种精神,并非要求每一个基督徒都要把一切献出来,只有在初代教会有过短暂的“凡物公用”,不过关于奉献还是有一定的原则的。

主耶稣对奉献的教导

有人会说,好啊,我已经全然奉献了,我的一切都是神的,神需要可以随时拿去。听起来很属灵,可是在教会还是只奉献一点点。主耶稣知道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所以耶稣在福音书里明确的教导:
太 23:23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这节经文人们关注的是“更重的事”。耶稣责备法利赛人据守那些“十分之一”的规条,反而忽略了“公义怜悯信实”这些律法的核心要求。似乎耶稣否定了“十分之一”的重要性,可是耶稣后边的话就是为了纠正这个误解,可是这句话往往被忽略。

耶稣说“这更重的事”是应当行的,指“公义怜悯信实”,大部分法利赛人没有行。而他们已经行的“十分之一”,耶稣说“也不可不行”。最后的“那”指的是前边说的献上十分之一,耶稣说“那”十分之一也是不可不行的,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还是一定要做到。耶稣并没有否定他们的“十分之一”,而是强调“不可不行”,肯定了十分之一是必须的。如果看英文的翻译就更容易明白,“but these are the things you should have done without neglecting the others.”意思是“你们应该在不忽略十分之一的情况下作那更重要的事。”

可见主耶稣并不是废除了“当納的十分之一”,而是要求 “不可不行”当納的十分之一。这不但是《圣经》的教导,从实际的需要来看也是应该的。现在全时间的工人就是旧约的利未人,他们没有世上的工作,需要教会的奉献支持教会供养他们是应当的。

使徒保罗对奉献的教导

另外一处保罗书信的经文是一个旁证,在《哥林多前书》16章:
林前 16:1-2论到为圣徒捐钱、我从前怎样吩咐加拉太的众教会、你们也当怎样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着.免得我来的时候现凑。

七日的第一日就是周日。保罗要求哥林多的信徒要按照进项抽出来留着。既然是照着进项,那一定是有一个比例。保罗虽然没有说明是十分之一,但是保罗说以前跟加拉太教会也是这样说的,说明这是一个普遍的一贯的教导,而且奉献要提前预备好,放在优先的次序上,不是有余钱才奉献。

神允许人在奉献的事上试验神的信实

神不允许人试探神,可是在奉献这件事上却开了先例,叫人可以试试祂:
玛 3:10-12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蝗虫原文作吞噬者〕不容他毁坏你们的土产.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万军之耶和华说、万国必称你们为有福的、因你们的地必成为喜乐之地。

神竟然愿意我们试试祂,看看神是不是像祂说的那样,把天上的窗户都打开。那是多大的福呢?可见神是非常看重这件事的。这里面说的“蝗虫的毁坏”和“未熟掉的果子” 都是咒诅。如果以色列人做到了十分之一和供物的奉献,这些咒诅都会拿去,代之以神的满满的赐福。《玛拉基书》不只是给犹太人读的,也是写给我们的。

乐于奉献的人是“有福的”。这个福是万国都看见的,也就是说是显而易见,非常明显的。
神难道缺我们的钱吗?等着我们的奉献教会才能正常的运转吗?绝对不是!万有都属乎神,祂是创造主,祂会缺钱吗?
诗 50:9-12“ 我不从你家中取公牛,也不从你圈内取山羊。因为树林中的百兽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飞鸟,我都知道;野地的走兽,也都属我。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因为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是我的。”

神不缺我们的奉献。反过来,我们能奉献都是神的恩典,因为都是祂的赏赐。神所看重的是要我们愿意的心,“你的财宝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有人曾经问,我们计算十分之一是“税前还是税后?”意思是如果是税前,那他交完税以后实际的收入就不够十分之九了,所以应该是税后才合理。有这样的思想的人他的奉献不是出于甘心的,因为他的眼目在自己的得失上面,我们看《圣经》里都是说,把初熟的十分之一拿出来,或者按照进项留着,都是把奉献放在优先的位置。税前税后不重要,我们的心最重要。如果我们和神算的这样仔细,那么若是神也这样跟我们仔细算账,我们能站得住脚吗?我们是谁,敢跟神强嘴呢?我们的数学比不过神的!

基督徒应当明白神的旨意并甘心奉献

我们应该明白《圣经》的真理,清楚神的旨意,知道为什么要奉献,并不是要真的分开两项去奉献,那有点律法主义了。当我们明白神的旨意,我们就知道应当怎样奉献,奉献多少才是合乎《圣经》的教导,这是最重要的。我们奉献不是出于惧怕,而是出于感恩。奉献不应该为了得到神的加倍回报,而是出于对神的爱的感恩。出于甘心,乐意的奉献是神所喜悦的!
                      
                                                                             当前华人教会在奉献上的差距

现在华人教会的情况堪忧,金钱崇拜是我们华人基督徒属灵生命的一个巨大的障碍,可以说大部分基督徒都没有忠实地履行“十分之一”,许多教会的财务紧张。

有些教会很多年没有自己的教堂,长期租用别人的场地,因为教会奉献太少,根本不可能购堂。奉献的目标定的低,当然容易满足,大家都开心,可是灵性不长进,因为没有委身,家家住着漂亮的房子,越来越大,教会却到处漂流,真像哈该说的“你们都住天花板的房屋,神的殿却荒凉”(该1:4)。我相信有些基督徒信主前是拜佛的,那时候去寺庙的钱恐怕比现在的奉献还多,你看看加拿大的几个寺庙多漂亮,这不是很可悲吗?我们常常说福音是好消息,是白白的恩典,可是有时候我们却把福音看成了廉价的恩典。

如果我们在多伦多的街头留意一下,那些最漂亮的教堂都是天主教和东正教的,正统福音教会的教堂是最小的,最旧的,我们宣称我们的信仰最纯正,可是我们的奉献却最少,是不是很叫人羞愧?

在奉献上不忠心,灵命不可能成长,失去了神的祝福,这是很可惜的。不愿意奉献说到底是信心的缺乏,不相信神的信实,虽然都听过《玛拉基书》关于奉献的经文,但是心里不相信神的应许,眼睛盯着现实,少奉献自己就有更多钱在手里,手里抓着金钱,就没有手接受神的祝福。

十分之一是主耶稣的命令,是《圣经》明确的教导。如果承认耶稣是主,接受《圣经》是最高的权威,我们应该起码做到十分之一,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耶稣说:“人不能有两个主,不能服事神,又服事玛门。” 一个自称是基督徒的人不应该被金钱所捆绑,而是有在基督里的自由。

神喜悦感恩的祭,是出于对神的爱,不是基于律法。奉献不应出于无奈,勉强,更不是出于惧怕,害怕神的管教,乃是出于良心。奉献的时候应该是喜乐满足的心,而不是牺牲割舍的心。

主耶稣称赞一个乐于奉献的穷寡妇,在神的眼里,她的奉献是最宝贵的,最美的,求主怜悯我们,学习穷寡妇信心的奉献。奉献是操练信心最好的功课,神允许我们在这件事情上试一试,我们要凭信心走一步,看看神是不是按照祂的应许让我们没有缺乏。遗憾的是大多数弟兄姊妹不愿意或者说不敢去试,失去了蒙福的机会。

旧约时代奉献的榜样

我们看看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是靠什么建圣殿的。在建造会幕和建造圣殿的时候,人们自愿从家来拿出来金银和材料,这是礼物,这部分是十分之一和奉献以外的:
出35:4摩西对以色列全会众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35:5 你们中间要拿礼物献给耶和华、凡乐意献的、可以拿耶和华的礼物来…35:21 凡心里受感、和甘心乐意的、都拿耶和华的礼物来、用以作会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作圣衣。35:22 凡心里乐意献礼物的、连男带女、各将……都拿了来。

我们再看看大卫是怎样为建圣殿奉献的吧:
代上29:3-6且因我心中爱慕我 神的殿、就在预备建造圣殿的材料之外、又将我自己积蓄的金银献上、建造我神的殿.就是俄斐金三千他连得、精炼的银子七千他连得、以贴殿墙。金子作金器、银子作银器、并借匠人的手制造一切。今日有谁乐意将自己献给耶和华呢。于是众族长、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领、千夫长、百夫长、并监管王工的官长、都乐意献上。

大卫不是利用手里的权力用国家的钱,而是自己的钱。不但自己奉献,还号召他手下的官长奉献。大家都在圣殿上奉献自己的对神的爱心。不管是会幕还是圣殿都是全体以色列人共同奉献建起来的。我们今天建一个教会不容易,往往要贷款,首付都要号召鼓动认献。主耶稣责备以弗所教会,他们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我们对神的爱还有多少呢?

总结:全然奉献的精神,是神所喜悦的

耶稣来成全了律法。在奉献的事情上也是超越了旧约律法的标准,保罗在《罗马书》12章说的很好。我们基督徒不是十分之一的奉献,乃是全然奉献:
罗马书12:1所以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是圣洁的,原意是“圣洁的活祭”。“身体”是复数,指全人,当然所有属于我的一切,包括金钱。一切都是属于神的,也是神的恩赐,我们是管家,不是主人。我们有份于神的家,是我们的福份。愿华人弟兄姐妹对《圣经》关于奉献的教导认真研读、思想,明白神的心意,在奉献上操练自己的属灵生命,甘心乐意摆上自己,积极奉献,兴旺福音,蒙神悦纳!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耶稣基督家谱里的5个女人

合神心意的人(1)- 诚心认罪悔改